人民网: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发布时间:2024-04-02
分享到:

       央广网南昌2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流湖镇位于南昌市西南部,东连厚田乡,南与松湖镇、丰城市相邻,西与石岗、西山镇接壤,北靠石埠镇、生米街道,距西客站23km,距昌北机场约54km,昌樟高速、南昌绕城西二环高速、新320国道和省道S105、S216均穿境而过,交通条件十分便捷。流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物产丰富,形成了以种植水稻为主,以藠头、花生、果蔬种植和猪、牛、羊、鸭、鱼养殖为特色的农业发展模式。
       2022年,南昌市启动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业特色产业提升。为实现“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两年大变化”目标,2023年红谷滩区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对流湖镇、厚田乡、生米街道、龙兴街道的19个村点进行整治,涉及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共同富裕样板村18个,推动农村“颜值”和“气质”逐步提升。其中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改建工程——流湖镇黄港头自然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由中交建筑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以其体量最大,乡村环境整治情况最复杂,工期最紧而最具代表性。
       红谷滩流湖镇黄港头自然村示范村建设项目施工内容主要包含三拆三清、新建村民活动中心、道路铺装、新建农耕文化广场、室外照明工程、室外排水工程、院墙改造、文化设施、绿化工程等。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严格按照南昌市红谷滩区“两整治,一提升”的有关要求,从高标准设计入手,坚持因地制宜,本着节约、实用、易管护的原则以及就地取材的设计理念,切实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整体观感,改善当地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筑”力乡村振兴展新颜。
       同年,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公示2023年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流湖镇获得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荣誉。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