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之际 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02
分享到:

       2月26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之际,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这不仅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天,由中交一公局集团主办、轨道交通22号线项目承办的“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活动在神威大街站顺利举行。来自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环球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中国交通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现场,通过项目建设者的讲解,详细了解了项目概况、盾构机设备、施工难点亮点、技术创新、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控等情况,并进行了采访报道。
 
       作为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标志性线路,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线路全长约81.2公里,分为北京段和河北段。其中,河北段工程由中交一公局集团和中交隧道局联合体承建,全长约30公里,共设5站6区间。
       为确保区间隧道的高质量建设,项目经理部紧密结合工程特点,精心组织施工,强化现场管理。围绕“打造中交示范工程”的目标,深入落实“党建安全环保质量一体”要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组建突击队、设立责任区,确保安全生产无虞。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党员突击队就“垂直水平运输安全”安全管控、管片预制拼装标准研讨等开展专项攻关,管片上浮量和地层损失率保持稳定,实现了成型隧道不渗不漏、管片拼装错台3mm以内的目标,助力高质量护航盾构施工。
 
       项目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神潮右线盾构区间总长1794.69米,自潮白大街站起始,向西沿迎宾路延伸,区间纵断面呈现“V”字形走势。在最大坡度24‰和半径3100米的曲线上,盾构机精准掘进,历经187个日夜,最终顺利抵达神威大街站右线接收井。
       当前,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河北段6台盾构累计掘进达5000环,突破8公里大关。
       22号线是北京市首条跨省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线。线路建成后,北三县、平谷区将接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网,增强了城市副中心对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资源对接、服务功能拓展,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区域发展的引导作用,京津冀空间布局模式以轨道交通为轴纵深发展,在推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同时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22号线是国内第一条集地铁快线、市域快线于一体,并预留与城际网互联互通条件、实现“多网融合”的创新线路,将在北京第一次实现快慢车运行、不对称发车、多交路运营等运营组织方式。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三县到城市副中心将实现最快9分钟通达,北三县到CBD地区(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为32分钟,平谷区到CBD地区最短时间约为55分钟,有效缓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大大提升跨界通勤群众的出行效率和幸福感。
       新年伊始,首条盾构区间的贯通为河北段项目建设开了个好头。项目全体建设者将以此为契机,保持奋进势头,全力推进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的高质量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线贯通。
 

  • 责编:
  • 来源: